刘祖光writer

刘祖光,作家,编剧。独立编剧电影《奔跑的少年》获得首届“金鹤奖”最佳编剧奖;著有长篇小说《蜜糖砒霜》《直挂云帆》《sci神探》系列等。影视作品有《奔跑的少年》《道具师》《我的第七十七次失恋》《男公主》等。

数学只考了四十多分的儿子

我儿子上小学六年级。

今天数学单元考,考的是圆柱圆锥的体积和面积这个章节。

他考了个四十多分。

老婆气得几乎原地晕倒。

跟他一起玩的小伙伴,数学考了90多分。

这个小伙伴天天和他一起上学放学,一起打闹。

但人家考九十多,我老婆天天盯着儿子,却考了四十多。

崩溃啊。

他的成绩,一到三年级还行。

四五年级开始疲沓。

六年级悬崖下降。

老婆很崩溃,觉得这个号练废了。

我也觉得很无奈:能怎么办呢?

情急之下,我们都会说一些很严厉的话。

但是事实摆在面前,总有人考高分,有人考低分,只不过我们无法面对的是自己孩子考这么低。

有人说现在流行做佛系父母,可是真的面对孩子的成绩时,又怎么佛系起来呢?

中年人的烦恼中,孩子的成绩大概占据重要的位置。

我其实一直觉得儿子不笨,甚至脑瓜还挺机灵的,但成绩考成这样,还是说明他这两年学得很飘浮。

他未来能做什么呢?

我自己能给自己做心理疏导,认为男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也没什么,将来搬砖也能养活自己,反正相信饿不死他。

但我老婆心理素质比较差,很容易焦躁。

我的自由职业,收入不稳定,有时候长时间没有什么收入,又让她很没有安全感。她很焦虑,工作上,生活上,包括孩子的教育上。

可是我能做的有限,不知道如何宽慰她。

我跟她说过,人各有命,我们的孩子就是平凡的孩子,普通的孩子,接受他平庸。

但我老婆还是不甘心。

她还是想绝地反击一下,让儿子来个惊天大逆转。

我希望儿子童年是快乐的,但快乐跟学习又不是天敌,那些勤奋努力成绩好的孩子也很快乐,天天玩乐的孩子烦恼也没少哪儿去。

希望儿子在以后能够慢慢懂事吧,他现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学习的兴趣和动力,打三鞭子才往前挪一寸。

稍微一放松,一泻千里。

能怎么着呢?

无奈。


评论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刘祖光wri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