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祖光writer

刘祖光,作家,编剧。独立编剧电影《奔跑的少年》获得首届“金鹤奖”最佳编剧奖;著有长篇小说《蜜糖砒霜》《直挂云帆》《sci神探》系列等。影视作品有《奔跑的少年》《道具师》《我的第七十七次失恋》《男公主》等。

其实任何时候好工作都难找

看到不少大v发文说今年就业形势之严峻,一个县城的单位招聘,博士生能去很多人;深圳实验中学招聘老师,录取的人中清北的硕士博士一堆。

有人感慨学历贬值;

有人感慨大学生价值一天不如一天……

有人号召年青学子们躺平:既然找不着好工作,兽人又永不为奴,那些垃圾工作不能干,干脆躺平拉倒……

从我的经历来说,其实每一年,好工作都是难找的。

可以翻翻媒体的新闻,哪一年就业形势不严峻?

我在B站上常看一些三线厂的视频。有个叫“白小强”的视频博主,拍了不少三线工厂的短纪录片,这些三线工厂大多位于山沟沟里,以前在这些山沟沟里工作的人中,有很大比例就是大学毕业生,不少还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生。

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。

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境遇。

现在的一千万大学生中,其实放在二十年前,其中有900万都是上不了大学的,本来就是要到工厂拧螺丝的——但我的意思并不是拧螺丝就不好,只是说真正的精英,永远都是少数的。

大部分都是芸芸众生。

认识到自己是个普通人,也需要个过程。

对刚毕业又找不到称心如意工作的学子们,我也没什么话好安慰,因为我自己还是“灵活就业人员”呢。

但我也绝不鼓励大家丧下去。

有很多地方是盲区,看聪明的你是否能发现了。

其实每次经济艰难困苦的时候,都有一批人反而应势发财。

青年人如八九点钟的太阳,充满朝气,应该有着不一样的精神。

我今年四十了,肥宅,臃肿油腻男一个,常思青年时期的自己,精神奕奕,可以为了省一块钱的公交车票走很远很远的路。

现在最感慨的就是青春真好,年轻真好,年轻的身体真好。

太阳从来不丧,青年人可以偶尔丧一下,但大部分时间还是要有所作为。

前途是光明的,道路是曲折的——听起来像是废话,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,激流险滩中迎难而上,才是青年人应该有的心气。

共勉。

评论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刘祖光wri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