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祖光writer

刘祖光,作家,编剧。独立编剧电影《奔跑的少年》获得首届“金鹤奖”最佳编剧奖;著有长篇小说《蜜糖砒霜》《直挂云帆》《sci神探》系列等。影视作品有《奔跑的少年》《道具师》《我的第七十七次失恋》《男公主》等。

乐观主义生活

在一个群里,看到了一首小诗《乐观主义者》


看完,觉得挺乐:




我总觉得,这样的诗,比有些头衔为“诗人”的人写的一些所谓的诗要好,不管他们自诩印象派还是朦胧派还是什么野兽派。


这样的诗,估计会被人不屑地称为“打油诗”。


但那又怎样呢?


看完让人一乐,就达到创作者的目的了。


如果写一个东西,拿着流芳百世的目的去创作,往往落了下乘。


我们所读的经典,比如《诗经》,里面的卫风秦风之类的诗,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哼唱的,无意之中流传了下来。反映时代生活,才是第一任务。


诗仙李白的诗歌,大多数都是喝酒喝嗨了创作的,而不是正襟危坐在案桌前写的。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。因为他,惊艳了整个盛唐。而杜甫的诗歌,让我们印象深刻地是《石壕吏》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等,是深刻地反映生活疾苦的。


我喜欢《乐观主义者》这首诗,因为它所表达的,其实也是我希望能够达到的。


港剧中最烂大街的台词:做人嘛就是要开心……


之所以烂大街,是因为用的频率高。


用的频率高,是因为人民群众爱听,所以创作者频繁用。


而不是创作用反复用,人民群众爱听。


逻辑是不一样的。


做一个乐观主义者,对待同一样事务,往往是不一样的。


就像大热的电视剧《狂飙》,大家说说,高启强是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?


毫无疑问,他是一个乐观主义者。


虽然遭遇了很多不公平的事情,但是在不公平中,他努力地在往好的方向转化。


比如给小龙小虎兄弟俩送等离子电视,就是不想搬摊位,尽管等离子电视很贵,自己买不起,但咬咬牙,买了个七千多的送,这已经是他送礼的极限了。


在后来的一系列事件中,他其实是被事件裹挟着走了。设身处地一下,我们如果是他的位置,会感觉很难很难,因为前有徐江,后有安欣,还要照顾弟弟妹妹。一波还未平息,一波又来侵袭……


如果他是悲观主义者,估计跳楼一死了之了。


但留下弟弟妹妹,弟弟妹妹估计都要辍学了。


他是乐观主义者,在夹缝中求生存。



身为穷人,尽量做一个乐观主义者,因为“退后一步是悬崖”。


教育孩子,也要让孩子做一个乐观主义者。


每每看到中学生跳楼的“新闻”,总是心痛的。


这些孩子选择了轻生,无非是被逼到了生无可恋。


悲观主义者最容易生无可恋,乐观主义者总能在绝望中看到希望。


好死不如赖活着,这句话一定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发明的。


评论
热度(1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刘祖光wri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